close

人性真的很奇妙,當有法律制度或道德規範在運轉時,
人性大部分是本善的。
但是當遇到無政府狀態時的無助或恐慌時,四處混亂會
嚇得人們屁滾尿流,那時候就再也沒有規則,
我們將會看到人們原始的本性,許多人顯露出
恐懼、自大、懦弱、迷信、盲目、猜疑、自相殘殺,
醜陋與自私的黑暗面。人人自危時,人性的自我主義
就會顯現出來,並且人類在失去理智的時候,
什麼齷齰黑暗的事都做的出來,是相當恐怖的。

今天看了The Mist,裡面有句台詞引用名言,講的很無奈又真實,
As a species we're fundamentally insane.
Put more than two of us in a room,
we pick sides and start dreaming up ways to kill
one another. Why do you think we invented
politics and religion?
(大意是說身為一種生物種族,我們人類基本上就是有病。
如果把兩個以上的人們放在同一房間,人類就會選邊站然後
開始計畫如何殺死另外一邊。不然你以為為什麼我們要發明
政治和宗教?)

宗教也是個耐人尋味的問題。
一般人講到宗教,就會想到心靈的寄託,乞求神能救贖自己,
或是保護身邊的人,甚至要自己信仰的神保護全世界和平。
但是宗教在世界各地擁有各門各派,往往互相否定對方,
互相攻擊,每個人都會說自己的宗教才是正統,
自己的神才是最偉大的創物者或真知。

人類擁有獨特智慧,而為了探究宇宙真理,所以創造了多方宗教。我選擇相信每個宗教所祭拜的神都曾存在過,而最終所有有信仰以及向善的人們會超脫到一個地方,在那裡會遇到宇宙唯一的創物者,然後我們相信原來世界是這樣運作。但是原本如此美好的宇宙,在其底下所產生的多方教義,卻時常被智慧不夠或有心人士的操弄及解讀,所以造成現在人類世界的紛亂。這是我相信的宗教觀。

-人群的盲從-
往往人們在失去理性時,很容易被控制與洗腦,開始瘋狂及
自傲的表現出來,這也就是宗教或是政治容易遭有心人操作
的利害地方,給予眾人一個領袖偶像的象徵,讓其大眾追隨,
讓大家相信這樣做是對的,自身也會得到相對的回饋。

眾人不管平常有無信仰,危急時刻大部分人把自己的無助,
害怕擔心寄託給宗教或是宗教信仰,希望得到內心的平靜,
甚至是變相的成為一個發洩的出口,一種情緒的宣洩。

在人性恐懼之下,人們會為了尋找一個心靈的出口而受到蠱惑,
輕易的在傷害他人之後還能心安理得甚至呈現出一付道貌岸然;
這都是我看到台灣過去狂熱政治現象或是世界宗教文化的衝突,
在這些衝突中,人們總是相信自己相信的答案。

宗教狂熱跟虔誠信仰有時候也真的很難區分,
但是我只能說我還是肯定宗教信仰的功能,
畢竟我自己身邊也有許多信仰虔誠的朋友長輩們,
他們大部分也的確因此而獲益良多,我感覺到他們內心的
平和,寧靜,成長,甚至自身樂觀,善良的對待別人與自己。

也由於宗教這個問題就像政治以及種族文化一樣,
沒有一個標準答案,證明誰對誰錯,所以糾紛衝突不斷。
我想現代社會很明顯的形成人與人最大的距離,就是冷漠;
或許依靠宗教的正面力量,多少能夠把大家團聚在一起,
互相支持關心的力量才是難能可貴的。
剩下的宗教政治種族等鬥爭問題就留給忘記歷史教訓的人類
繼續重導覆撤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yi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