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696.JPG


大家好 我是Eason Richmond

我在高雄出生 在屏東長大 在台北念書

也在台灣的原住民部落裡旅行與生活

因為我熱愛原住民文化

我熱愛這塊可愛的土地  土地上的生活與文化


剛好這次偶然看到朋友貼了一張活動訊息在fb上給我

活動的名稱叫做"部落客達人走部落!!"

是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發起推動的"原住民族部落永續發展實施計畫"

計畫中的一項就是利用更多活動機會

讓外界認識台灣原住民文化的內涵與智慧


而我抬頭看看辦公桌上華麗的民國100年(2011)行事曆

剛好就是我爬嘉明湖與雪山中間的空檔周休假日

沒排特別重要的事情 那就把報名表填一填送了出去

過沒多久就得到協辦單位,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的回覆

告知錄取參加這次活動 那時候的我正要踏上南橫的路途上(冰天雪地)


1月22號 前一天外面天氣的狀況實在不太妙

寒流繼續侵襲北部 相當擔心溼答答的天氣會影響我這次參加最重要的目的

狩獵陷阱與打獵射箭的教學 萬一大雨來襲 不僅上不了山 也下不了水打獵了

想著想著 趕緊來床前禱告一下 請萬能的主幫幫忙跟老天爺溝同一下 我要好天氣<嘶吼>


IMG_3674.JPG

泰雅族的傳說,『相傳在太古時代,有天一顆巨大的岩石裂開,誕生了一男一女…』

早上七點起床,腦中還迴轉著昨夜有如上古印象的夢,坐起身來,

才驚醒我今天要出發前往泰雅部落,依循著他們的路,尋找著他們的影。

wow! 一出門  看來昨晚有拜有保佑 背著我的小黑單眼

順著燦爛陽光  帶者簡單行囊就趕緊跳上火車

直奔桃園跟參加的團員與工作人員會合


出了桃園火車站 跟陌生的大夥兒上了準備前往復興鄉的遊覽車

就這樣開始兩天一夜的原住民生活文化體驗營了 *(當天有點宿醉未醒 等著陽光叫醒我)

在親切活潑的導覽員Giwas開場下

05.jpg

我們開始互相認識 並且是以手中的名牌 名牌上的原住民名字來介紹彼此

每個團員都有特別的泰雅名字 例如Yajing是月亮的意思 其他名字有太陽 刺蔥 春天的意思等

比較特別的是有人拿的名字 意思是家中最小的女兒 結果她真的是家中排最小的 真是玄...

而我呢! 從泰雅族的神靈RUTUX那邊得到的一個泰雅名字-Yumin

意思是生命力旺盛的神木 將會多子多孫綿延不絕 ~哈哈 真是喜歡啊!

看來一開始就拿到各自千古流傳下來的泰雅名字 是個相當快速增加認同感的方式呢!


1.jpg

接著我們到了石門水庫上游 阿姆坪搭船 準備從水路進入泰雅族的部落

在船上我們了解了泰雅族的祖先如何從大霸尖山到思源啞口順著溪流遷移的故事



2.jpg    

上了岸 看到一對父子檔站在岸邊等著我們呢!還帶著山刀等著我們呢!!(驚)

不過掏出來的是麥克風 不是那把獵人專用的長刀 呼呼好險!

原來這位爸爸是這次的生態導覽員Tana 旁邊是他的小兒子兼帥氣小助理

大家一起專注的聽著Tana 沿途解說原住民善用野生植物的智慧

我呢!怪怪..被叫去表演用姑婆芋的葉子來喝水 還摸到出了名的根部汁液 好在沒反應(冒汗)


3.jpg

大夥 走著走著 就到了原住民口中 距離很近 ~ 過兩個山頭就到的中餐落腳處,

奎輝部落廚房(羅馬公路第一景約50K)

由老闆娘比固阿姨(中間笑最開心那位)構思出相當下飯的創意料理讓我們嘗鮮一下,

比較引起我的興趣的是洛神花豆腐(上圖下角)

還有炸溪魚 炸刺蔥 馬告(山胡椒)雞絲 三樣的開胃拼盤(上圖右上)

最後上了一盤看起來像是越南春捲的私房菜,聞起來不香 卻有不錯的口感(上圖左上)

我們一邊吃飯 一邊聽Tana介紹他身上的服裝 還有他小兒子也被抓來一起介紹介紹....


4.jpg 

用完餐 我們前進澤仁部落  那山咖啡    準備來體驗泰雅族的手工藝品

那山的原住民話意思是"家",也就是我們導覽員Ciwas姐姐的家喔.

店內是個吃下午茶的好地方 我們桌上擺著串珠的材料

跟著我旁邊Tana的女兒一起串起這不是太困難的紋面頸飾

我們幾個愛玩的 就趕緊趁著空檔 跑去Ciwas家的開心農場玩耍去了


7.jpg

下一站 我們來到溪口部落

一個美麗的部落 美麗的景色

大家圍在一起聽當地泰雅族的故事

一起聽當年蔣公怎麼與當地泰雅族人互動

(溪口就是蔣公取的地名,因為此處景色很像蔣公老家)

講著講著....

我們一起聽到吃驚的訊息 彼此望著彼此 我們都有一樣的想法開始


5.jpg 

溪口部落 主要是為了帶我們了解泰雅族的建築

而當地泰雅族相當會利用竹子來搭建房子,

糧倉設計上和很多其他原住民與南洋國家的建築物一樣

下方離開地面的墊高支架 能預防山豬等野生動物爬上去

並且有反碗設計來防止很會爬得大老鼠入侵穀倉


而主房的主樑在外部  方便立即知道有無被蟲侵蝕來做更新

由於純天然環保無上漆 所以竹子屋都有10年的使用期限   

且要是家中長輩過世都是把他直接放在屋子中提早挖好的墓位

而家人將會搬走 找另外一塊新的地 打造新的竹子屋出來

6.jpg 

介紹建築到一半 我們巧遇整個復興鄉國寶級的泰雅族長老

Ciwas的眼神告訴我們機會難得 大家馬上懇請他能夠唱一首泰雅族民謠給我們聽

阿公也很大方的答應了 只是必須先收起地上的薑 阿公說快下雨了

後來阿公真的唱出令我聽不懂卻讓我的靈魂突然飄動起來的歌聲

我隨著歌聲 時而望向遠方 時而看回阿公的表情

心中不知不覺地惆悵了起來 後來阿公有翻譯這首歌的意思

大意是很久以前遷村時 部落長老對年輕人的囑咐叮嚀...

突然 空氣中發出生氣的聲音....東盼西望 看不到出聲的人

看來是大內高手 一轉身 看到國寶阿公面有難色的 加快動作準備走人

Ciwas告訴大家 是阿公的太太 阿嬤在念阿公了啦!!

呵呵! 阿公一下就消失在長草堆裡了.看來國寶也是得乖乖的聽老婆話.


8.jpg

上了車 下了車

進部落前我們有前往認識Ciwas的祖先"樂信.瓦旦"   一個曾經被誤會為叛徒的真正勇士

一個和霧社事件可歌可泣的故事 隨著Ciwas的口中 歷史畫面就像電影一樣浮現在我的心中

兇殘的日本軍人 枕頭山之役  壯烈犧牲的泰雅族人 這在台灣的歷史上又畫上一筆


隨著天色漸暗 我們踏進最後一個部落 羅浮部落

一下車 我們就經歷了的灑水 圍一圈一人一口酒的歡迎儀式

我們開始自給自足的方式 學習做餐具輪流鋸竹子


以前旅行聽老人家說的「竹樹開花 必有大災」並不只是迷信或謠傳

曾在"迪世卡門尼"節目中看到一個外國科學家說了一堆研究顯示

其中有提到每逢一些災難性天災前夕  竹樹便會大規模開花並枯萎

我想這是因為竹子能夠感應到土壤的一些變異 聰明的泰雅族祖先每遷徙到一個地方

便也種下大量的竹林 不僅防災   桂竹竹筍可以食用

堅硬富韌性的竹子可以建造房屋編造竹器 這就是泰雅族的智慧吧



9.jpg

山中夜色很快就暗了下來

廣場中的營火正熊熊的燒著 一點也不會讓我們感到寒冷

我們開始進行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豪邁爽快願望

不過 這裡沒有店小二 一切請自己動手動腳

雖然不用自己獵山豬 但是你得自己拿著剛剛削好的長竹籤

要吃山豬肉 竹雞 青菜蘿蔔 自己串起來

要喝湯 要喝酒 也請自己拿做好的竹碗 竹杯來裝

這種生活我其實還挺習慣的 看來我下次得自己獵山豬了



10.jpg

飯後氣氛一變 遠遠站這兩位紋面的男人與女人 馬上吸引我的目光

還記得上一次看到紋面是在賽德克部落裡看到的 拿出相機差點被阿嬤眼神殺死

這次看到卻是中年人 相當令我意外 紋面是泰雅族人的優質証明

男生紋面代表你是個真正會打獵的好手 女生紋面代表你是個擁有一雙織布天份的手

正在暗中觀察他們待會是不是一個要表演打獵 一個要表演編織的利害技術時

兩位紋面族人帶著三個年輕孩子 走向營火旁的樂器前面 開始調起音來

接下來精采的來了 我的宿醉也醒了 (開心的時刻)

先是三位族人在火堆旁開始做起了某種儀式 接著丟乾竹節讓營火越燒越旺

原來今晚是有live band的表演 主持人介紹下

才知道這是泰雅 彩虹精靈樂團將為我們精采的演出

每位使用樂器有分傳統的木琴與自製的四竹筒聲音很特別

在夾雜火堆爆破聲中 與相當有神秘氣氛的表演後

大家開始搶著跟今晚live band團員照相

聊了兩句才發現這是一家人

分別是爸爸、媽媽、女兒、以及兩個兒子


跟紋面夫妻拍完了團體照 大家似乎趁勝追擊


開始分隊比賽 比誰砍的竹子準又快 比誰揹的重 比誰跑得快


廣場尖叫聲 喝采聲編織在一起 到最後輸贏似乎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今晚最開心的卻是擺在最後


大家開始暢飲小米酒 圍著大火堆大家手牽手開始唱歌跳舞


Ciwas終於展現他利害的地方 帶著大家手舞足蹈的搖醒各自的身體


各自習慣都市忙碌僵硬的身體

喝小米酒 喝喝喝 喝完這杯再來~~~喝到找不到回家的路 才准走 呵呵呵!

11.jpg

第二天的早晨是安靜的

大家窩在一起拿著竹筒吃起熱呼呼的稀飯

以及原住民阿姨炒的愛心青菜 愛心早餐

 


12.jpg 

我們要去今天重頭戲 打獵設陷阱體驗前

得先在廣場試試弓箭及獵槍 這我在別的原住民部落體驗過

但是這次還是躍躍欲試的看自己的準度能不能打到飛鼠


13.jpg

重頭戲來了 打獵設陷阱是由大家的MAMA 泰雅族的獵人 來帶領大家進入山中狩獵

進入獵徑中 mama叮嚀不能傻傻地仰望天空往前走 必須隨時低頭查看何處有陷阱

在泰雅族的地盤 山上處處都是恐怖的陷阱 (這讓我想起當初在南橫深山中 那不知死活的我在山中到處亂跑)

14.jpg 

mama帶著大家認識山上可食植物 藏水植物 連竹子內都有水可以喝

mama還親自表演獵物被捕獸器夾到痛苦表情 表情生動活潑 這逗趣的老人真想介紹他去演藝圈發展呀!
 

mama你要記得跟我說好下次的北插天山打獵約定喔!

15.jpg 

英勇的獵人歸來 族人歡迎儀式

這穿在身上的泰雅服裝 與頭帶

讓我恨不得馬上買下來 實在太喜歡了

可惜只租不賣 織布老師答應我下次可以去他店裡借出來拍照

如果帶著未婚妻 連女生的新娘禮服也可以商借出來 真是太棒了


 

16.jpg

下午大家圍在一起 搗起了小米麻糬

屋沿旁下起大雨 屋沿內可是仍持續釋放熱鬧的氣氛

大家輪流搗著小米麻糬  把空氣打進去

趁著熱 沾著花生糖粉 一口放入嘴內

天啊 人間美味的甜點就是這樣好吃 好彈牙


17.jpg

不捨的結束時刻終究要到來

不捨代表我們都愛上這次活動的安排 愛上這次每位族人的付出

我們在泰雅三寶的口簧琴聲音中 聽著口腔共鳴高低音階震動 揮手再見

印象最深的在全部人列成兩排握手 最後變成到處互相擁抱

我被原住民阿姨抱超緊的 差點窒息 不過他是真的也很喜歡我們

那種互相接納的感覺 在最後各自發表感想 眼淚都差點打轉了起來


其實這次的活動 本來很像是要公事公辦的那種

但是參加了這兩天 卻發現負責全程活動的復興鄉觀光導覽協會工作人員

對部落的推廣 對文化的維護 所表現出來的態度 是認真的想要幫助自己的部落

這讓我感受到 過去讀書時 認識的原住民朋友 都是因為社會化與都市化,

不得不離開原鄉部落,到都市念書 到都市工作 到都市買房 買一個生存下來的夢

這不僅僅是引發文化傳承上的斷層危機,更影響到對自己族群上的認同問題.

IMG_382643.jpg

活動結束的隔兩天

我站在雪山頂端,眺望著聖嶺線上的大霸尖山,泰雅族的聖山.

十指交扣的禱告,帶著幾天前才剛打包的回憶,誠心祝福兩天來所認識的朋友.

 

一幕幕在山頭上徐徐地開始回憶這很特別的時光,


年輕的我們提筆幫忙寫下遊記

不需要乞求 就可以像是擁有全世界般的

可以讓好多好多的想法蹦出來 也有好多好多的事情等著我們去做

現在就有一件正面有意義的事情 你也能行動

認識與支持維護台灣文明發展中  重要的文化表徵-台灣原住民文化。

讓這塊屬於我們的土地充滿正面能量!

一起努力吧......我們會繼續走在“改變世界”這條路上的!

The mission.jpg

後記:

回想我看過的一部電影 是1986年 Robert De Niro演的 "教會 The Mission"
 

許多弱勢 傳統的文化  在時代的演進中常遭外來的新文化侵襲

不知不覺被歷史上強勢的洪流吞沒掩埋 消失幻滅

一個族群的文化 如果能跟著年代的腳步而前進蛻變

關鍵就不是找回逝去的歷史 而是如何在可貴過往下開出璀璨的新花 這才是最重要的

就像我老媽現在在上的京劇課程 媽媽的老師可是以前的京劇國寶

但是這位老師現在也可以在京劇表演上來個新的詮釋 

在精緻化後 竟然也成為了外國人眼中的「台灣歌劇」 年輕人眼中的珍貴文化


感謝走過澤仁部落 溪口部落 羅浮部落時 遇見的的故事 聽到的歌聲

歡樂的舞蹈 踏過的足跡 擁抱的大家 不捨的心情 再見的約定

雖然匆匆地走過 但我仍沉緩的觀望著你們驕傲的過去歷史 與現在的努力

我愛你們的過去 也愛你們的現在  跟部落裡的族人一樣 也會愛著"你們的未來"

 

看完按個讚或留下你的感想 給我的部落朋友鼓勵與支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yi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