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020100902351254307103.jpg 

 

石田裕輔 簡介
旅行時間:連續7年5個月未歸國(1997.7.15-2002.12.30)
訪問國家數:87國
行進距離:94,494公里
爆胎次數:184次
載運行李:40公斤 載運行李:40公斤(加上他自己75公斤~利害的單車啊)
旅費:5,300美金(約台幣17萬;後來遭持槍強盜搶劫2,900美金)
墜入愛河次數:?次

 

偶然在深夜研究環球資料時,

發現心中的勇士,日本自行車環球紀錄保持人石田裕輔要來台灣演講,

頓時眼睛都發亮了,這星期梅姬颱風打亂我的爬山計畫,

碰巧讓我可以一睹這位對美景感觸及遭逢困境時刻劃相當寫實生動,

文筆活潑又帶點詼諧搞笑與己見的石田裕輔.單車環遊世界的前輩.

 

~~當天下午就提早來到微風5樓 跑去翻翻旅遊書與攝影書籍之類

偶然看到石田裕輔的新書"一路騎下去"也拿起來翻閱  

不時看看旁邊帽緣壓低的陌生男子是不是石田裕輔本人

可笑行為就跟狗仔沒什麼兩樣 呵呵(阿嗚^^)

不過本人還是專注的把幾本書的重點站著給看完...

旁邊看日本漫畫的阿宅比我專注(氣)

 

 

什麼嘛!比想像中乾淨  只是膚色還是維持很運動員的健康膚色,

當大家熱烈鼓掌歡迎石田裕輔出場入座時,我當下的反應就是如此...

"七年半的時間環遊87個國家 回到自己的故鄉 才是自己旅行的二部曲開始"

這是開場說的話

 

自認有相當年紀的石田先生 在環球回來的三年半時間 除了演講就是寫書

嚴肅認真的聲音 說起在環球結束後回到日本

他這年紀已經無法到企業去做事 回到故鄉得面對全新的挑戰

對他來說一點也不會累 因為他環球回來後 做事更有精神更有活力了

現在也幫日本第一銷售量的單車雜誌寫專欄 相當自滿的說著

自己所寫專欄是最受日本biker讀者喜愛的 石田先生相當燦爛的笑容可以得知他很樂在其中

 

 

想不到眼前這位前輩相當令我意外 不時以誇張的表情手勢 穿插帶著怪怪口音的中文

完全展現自己不僅能寫也會說 懷抱著夢想的大家 耳朵都快聽出神了  

慢慢眼前的這位前輩 距離似乎也沒有那麼遙遠的感覺了

 

前輩拿起自己在日本剛完成的作品 台灣自轉車美食遊記(台灣還沒出刊)

石田先生提到自己在今年1月在台灣單車環島的事情

(跟我的環島只差一個月 早知道假裝相遇然後纏著他 呀哈哈 真不要臉的想法...)

 

石田先生說自己單車環球七年半都沒有嚴重摔車的紀錄

沒想到.....就在台灣破功了 在花蓮光復被機車撞飛 肩膀嚴重受傷 車子嚴重變形

回到日本治療後 再回到花蓮繼續完成台灣環島旅行...全場苦笑的無奈聲來回應石田先生的大笑

台灣騎腳踏車運動或旅行的人那麼多 可是比起其他國家還真是對biker不友善

(我連騎機車環島都可以被汽車吃線撞飛到山溝裏 看來以後腳踏車上還是裝上超激光示警燈好了)

 

接著開始從環球的經歷說起

先是北美阿拉斯加開始  騎到美國時的寒冷天氣 前輩就表演著每騎五分鐘就要下車搓手一次

自轉車都似乎要結冰似的圖片 讓我也開始認真思考 到時候怕冷的我該如何面對..

 

從很難騎的雪地中來展開旅程開始   一直到南美的巴塔哥尼亞高原Patagonia,

看著攀岩好手的聖地百內塔Paine Towers每個不同色溫的景象,這就樣石田裕輔發呆望了五天,

818538327c.jpg 

石田前輩 大笑著說

這也就是他說三年的計畫變成七年半的原因, 光是整個美洲就花了1年9個月.

接著來到歐洲,每一張風景幻燈片,石田一直用很日本式的口音說著"漂亮"漂亮"漂亮"...

這樣在場各位粉絲的笑聲也此起彼落, 前輩本人也露出傻笑的牙齒回應大家,

 

接著來到非洲,前輩旅行中最喜歡的地方,他說因為會有很多非洲小孩子追著他跑,

還有他以為非洲很窮很可憐,其實她們也可以照她們生活方式過的很開心啊!

前輩專注敘述著非洲的路途上,旁邊都是各式各樣動物在旁邊出現,

還看到長頸鹿把路擋住,他有股從長頸鹿長長四肢下面衝過去的念頭,

拼了命衝過去,沒想到長頸鹿卻不給面子地離開馬路上,留下未完成壯舉失望的石田先生.


在非洲的旅程中,他感染了瘧疾, 剛開始還不知道,以為只是感冒之類,繼續採著踏板往前騎,

頭很昏兩眼感覺很重,他耳中的MP3音樂正撥放著"恩雅"的音樂,忽然間他感覺到地球都靜止了

只有他在繼續前進著,前輩開始感動地留著淚,因為他深刻感受到活著真好那種真實感,

講著講著,石田先生帶著大家閉上眼睛 放了他當時所聽到的恩雅歌聲,

要大家想像自己就在那片非洲草原上騎乘腳踏車,大概五分鐘吧,

我是閉著眼睛在想像,所以沒去看石田先生的表情,不過聽旁邊女生說,石田先生有掉眼淚.


後來的發問

詢問石田裕輔在旅途中感到寂寞怎麼辦 前輩表示他和日本很多藝人一樣喜歡用自嘲方式 鼓勵自己!?

就算遇到困難 他也會想辦法娛樂自己 或許這應該就是我們流浪者所需要的樂天思考方式吧

在石田先生的感覺來說 騎五天荒野一個人也遇不到 跟在東京擁擠的地鐵裏的感覺是一樣的

這讓我馬上聯想到 怪不得我們這類人都被罵"瘋子" 上次去國外旅行被唸 我還蠻開心的接受這專有名詞呢 


 

最後石田裕輔知道我也是在場將會環球旅行三年的"瘋子"後

他用英文回答:  不可能   (Orz..)

太少了 手勢比了個七  告訴我  你一定會跟我一樣變成七年 (接著他自己就大笑了....)

   

後來還問我準備何時出發?我猶豫了一下,很想說馬上,但是還是乖乖地按照計畫比了個YA 兩年囉

我跟他預約如果真的七年後回來 他可是要幫我寫推薦序的 YA!

幫我簽名時 我送他了一張台灣古地圖 寫上了"心中的勇士"幾個字給石田先生

一起拍了幾張相片 最後一張 我突然想起去年LOVE LIFE環遊世界的計畫

我請石田前輩跟我一起比LOVE LIFE的 L 手勢......

結果......

 

前輩竟然很順暢的比中指  還被現場工作人員驚呼 趕緊告訴前輩比錯了 (這張無禮的照片無法放上去 請見諒...私下來看 呵呵!)

當下感覺工作人員有股要撲上來阻止的感覺 哈哈 前輩美好形象差點就要被我這後輩燬掉了

後來跟他用英文解釋LOVE LIFE他才了解意思 並跟前輩說聲SORRY~

石田先生馬上帶著微笑用中文跟我說"沒關係"  一起再補照一張

   

 

最後石田裕輔伸出他的手

跟我握手 要我加油

天啊! 握手時 他的手給我感覺很 暖活 粗糙 有力量 (這....)

幾天不洗手了.....漫畫的情節出現在我身上 哈哈哈~*(灑花囉!)

 

那一天

我開始出發那一天 希望也有機會在第一站日本 再跟前輩碰面一次  也就是第二次!

不過對我的環球旅行來說,是沒有一定的時間表,也沒有一定的景物或地點,甚至人物

我希望跟石田裕輔一樣帶著自己真實的故事,繞了世界一圈回到自己的故鄉,

 送給當初和我一樣懷著夢想的孩子們.

 

離開前 我彎著腰給了石田裕輔前輩一個打從心底的敬意與微笑 滿懷希望的繼續朝自己目標前進 

 

img047.jpg


號外!石田裕輔終於騎到台灣了!
不好意思~~讓大家久等了!
抱著《不去會死!》的決心踏遍世界87國,一路上見識世界上《最危險的廁所與最美的星空》,歷經各種《用洗臉盆吃羊肉飯》奇遇,這次石田裕輔終於回到了日本,並重新跨上單車,探訪沸騰心中七年半的原鄉,並將點滴心情都記錄在《日本.一路騎下去》之中。

看遍稀世絕景的歸國遊子,會以何種眼光看自己的國家?又有哪些渴望、驚豔、激動、震撼(及美食)的感受等著與台灣讀者好好分享?這次石田裕輔終於一償心願,騎到台灣與讀者朋友見面,請把握石田裕輔難得的來台機會,一起來用熱情感染世界吧!

台北場
石田裕輔:用「不去會死」的決心一路騎下去!
主角:石田裕輔(作家、日本單車冒險家)
時間:2010/10/23(六)19:00~20:30
地點:紀伊國屋微風店
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號B區5F


高雄場
不管是世界或日本.一路騎下去就對了!
主角:石田裕輔(作家、日本單車冒險家)
時間:2010/10/24(日)15:00~16:00
地點:誠品高雄大遠百店
地址:高雄市三多四路21號17F(大遠百百貨)



book(west-1).jpg

 

 

圖片部份取自於:http://www2.ocn.ne.jp/~yusuke1/index.html 如有侵權 請告知作者 將會拿下圖片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yi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