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陰的故事

f_2833185_1.jpg

 

人不癡情枉少年 年少的時候 總是會耍點任性的吧 即使這任性讓自己很受傷

 

我是倒著看光陰的故事

看完本劇的最後幾集 才開始倒著往回看

慢慢看 慢慢回響起 以前的畫面 以前的記憶

我總是會跑到雜貨店 抽那一元五元的紙籤

再拿著得來不易的錢幣買個三元冰棒

或是一個又一個桶子裝著一元的零食

 

童年常常喜歡騎著可憐腳踏車跟同學高檔腳踏車

四處亂跑 跑去偷拔甘蔗 還差點把牙齒咬斷

像是去台東搬米搬水般的一路排開的偷挖蕃薯

被人騎著野狼拿著木棍嘴裡喊著三字經的追逐戰

跌到田裡與蛇四眼相對 還跑到水塔躲起來好一陣子

又有小時候不願被欺負 朋友被欺負 而不得不跟人拼死打架

 

我不住在眷村 也沒經歷過眷村年代

我的班上從沒區分誰是本省 誰是外省的鳥問題

現在回想班上連原住民同學都有 誰去管大人們的怨恨與標籤

光是小學我就讀過好多間 我是個同學眼中的轉學生

每到一個新環境 擔心的我只要同學願意跟我聊天 玩耍

內心快樂的我 不太會表露出來  因為小時候的我很內向

f_2664854_1.jpg

我那個時代

還很流行男女生坐在同一個桌子 楚河漢界畫的桌子快變兩半了

還記得有個女生換了座位到我旁邊 沒事偷捏我 午睡偷襲我的煩惱

另外國小喜歡的女生 名字也還記得 可是後來問同學也都斷了連絡

不過小時候就是單純的喜歡 好像也不知道能幹什麼 能表達什麼

我喜歡她 他喜歡我 小時候就流行的八卦劇碼不停上映

 

好在我有些美好回憶

平常就是玩盪鞦韆比誰高 跳橡皮筋谁厲害 爬牆買零食

還有那個比誰壓在對方的板子上就可以拿走的遊戲

搞不好我的床下還有一小箱呢

還有那時候也很流行傳紙條 我床下也也應該還有一些

 

還記得那台劣質腳踏車常常爆胎 雖然得常常牽車回家 走個一小時

不過總是有同學願意 一起散步回家 我已經忘了走過多少個日子了 呵呵

可是我們後來也沒聯絡了 尤其是那對敏氏雙胞胎姐妹.......

f_2833164_1.jpg

後來要轉回台北唸小學高年級

班上的同學圍在自然課的大方桌 你一句我一句叫我別忘了他們

還開始點名 一一說著誰請我吃過冰 幫我躲過老師  幫我出頭過等等

回到台北讀國小 偶而還會接到他們的零星電話來

慢慢隨著時光 全都斷了連絡 就連這幾年回到國小旁的同學家 大家都不見了

終於找到一位小時候玩伴 見了面也都陌生了起來 只能傻笑的互相聊幾句了

十幾年了 實在太久太久了.......... (時間總是不知不覺沖淡了一切)

f_2833162_1.jpg

小時候我也是 拿張一模一樣的高板凳 披著報紙乖乖的剪著西瓜皮


我想劇中

反而比較喜歡孫一美是單純與傻氣  氣過就忘的本事

加上"因為我用祝福 代替了不甘心"的知足

頂著孫媽的頭髮 羞不見人的樣子太好笑啦

一元酷酷跩跩的德性 跟高中時如初一轍

 當一美帶著上頭寫著"許寓"的模型房子

跑去找因自卑而退縮  因怕不幸福而逃避的一元

"我想做許太太 我想做許媽媽 但是我最想的 是給你一個幸福的…家"

這一句話真的是.....只要是人都會感動吧

好在兩個互相遇到對的人 懂得珍惜 也懂得祝福..也是一種愛

而獲得最幸福的現在與未來

 

但是 在劇中

我卻氣憤 命運捉弄人

總是有歸我保護 使命感的陶復邦 呆頭呆腦卻又會聆聽茜的人

相對汪茜茜的拗 理直氣狀  我懂  就像之前某一個人一樣

就算我有十個分身 一百個理由也抵不過那個她

兩個人 明明相愛 卻有許多的擔子要扛 有許多的顧慮要承

我們身邊不過都是奏著相同的樂章 相同的起伏 困境與恐懼的故事上演

可是身邊又哪來那麼多童話故事 可以最後又在一起的又有多少呢

只能說為了給觀眾感到人生還是美好  老天還是有眼的正面導向

而做了個漂亮落人心的大結局呀

 

我想眷村的好 是因為大家都好近 每個人的心都那麼單純的靠近

五味雜陳的喜怒哀樂都一起互相分享 一起互相關心回味吧

這就是我們需要的"故事"  一個光陰的故事

f_2664853_1.jpg

 我們也都寫著屬於我們自己的光陰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yi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